由於外地求學的關係,常常要南北兩地往返,搭火車的期間除了寫些沒人看的文
  章,想點心事打發時間之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在車站附近的書店買幾本書來看
  ,雜誌、文學、百科、小說……,日積月累下來,文章寫了不少,書本讀了不少
  ,鈔票卻也花費不少。

  有別於其他乘客買份報紙閱讀,我總覺得報紙這種時效性的讀物所能提供的資訊
  有限,綜觀現在的報紙,充斥政治、影視八卦與兇殺案,往往沒有什麼真正的重
  點,或者說,看完報紙後無法覺得自己真正懂了什麼,沒什麼值得反覆閱讀品味
  的價值。

  於是逛書店就成了我所養成的一個壞習慣,一個買書成癮的習慣,對我而言,書
  本分為兩種,一種是買而讀之,一種是買而反覆讀之兩種。對於那種買而不讀的
  珍品書,我反而沒有什麼收藏的慾望,書本買來就是要閱讀的,束之高閣總令我
  有愧對鈔票的歉意。

  我也對租書敬謝不敏,對於好書,一向是翻閱數次猶嫌不足,一看得興味淋漓時
  租書期限已到,那種不捨分離的感覺,彷彿剝奪所愛,硬生生拆開一對情侶般。
  因此我總愛買書,然後不限自己閱讀期限,有空就翻閱兩下,沒空就放在一旁,
  不用趕著租書期限而走馬看花,囫圇吞棗。睡前一讀,乘車時一讀,如廁時一讀
  ,頗有歐陽文忠公「枕上、馬上、廁上」之遺風也。

  我愛讀書,愛買書,而不愛租書,是以荷包日漸單薄。老爸問起,總不好意思直
  承自己因為搭車而買書,因為買書而看書,而花在車票的錢佔了三成,買書花去
  其他七成,這一連串開銷的淵藪,應歸咎於搭車回家上頭才是。

  我不僅買書也愛逛書店。逛書店時,迎面而來的定是暢銷書排行榜,我通常在暢
  銷書排行榜駐足一下,瀏覽一下最近的新流行,但是此區的書本往往被我視若敝
  屣,不曾購買。一些理財、生涯規劃、愛情箴言、名人美妝等書,對我而言實在
  是種折磨,反正這種書只是短期炒作熱潮,有的甚至只是旁人代筆,明星掛名,
  直接跳過可也。

  相反地,逛書店的時候總會在不起眼的角落看到一些喜歡的書籍,這類書籍往往
  乏人問津,擺在書架的最底層,甚或搭配廉售,大有曲高和寡、生不逢時之憾。
  而這種書籍卻成了我的最愛,這也想買、那也想買的,徜徉書海在取捨間忘卻時
  間,匆忙的趕搭火車,還不忘告訴自己下禮拜再來這兒買下它。
 
  常常看著滿桌的書時,有種得意之感,五十年代的台灣、百年台灣鐵道、台灣老
  戲院、古墓探秘、城南舊事、台北人、數位密碼、達文西密碼、槍砲病菌與鋼鐵
  、天使與魔鬼、鹵煮男女……在書本中往往可以看到一個自己未曾經歷的世代,
  未曾體會過的人生,而這種滿足感想必來自於對書本世界的憧憬與期待。

  永遠的尹雪艷與最後一夜的金大班,北京城南的英子與羅浮宮的羅伯蘭登,在在
  構築了一個我未能企及的世界,在那個古早的年代與遙遠的地球彼端,書本讓他
  們生活的世界在我面前悄悄地上演,訴說著一段動人的經歷與故事。

  追尋著這些書本,也追尋著書中描寫的世界,那是一種在書架前的猶豫不決,那
  是一種伴隨著鐵軌鏗鏘聲響的閱讀品味,那是一種神保町書蟲般的固執,構築成
  在書店與車站月台間奔馳的身影。

  那是一種重度的嗜書成癮,而我固執的不想從這種症狀中痊癒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ole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