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識愁滋味,寫這句話的人一定是沒有嘗過被女孩子拒絕的滋味。

                                                                                          《記得香蕉成熟時.楊醒波》

  回首香港電影黃金三十年,總有些片段在腦海中不斷的浮現,伴隨著走過青春歲
  月,就像在生活中烙下一個印記,彷彿這些人真的存在過我們的生命中。

  常常在某個不經意的時候想起一段耳熟的對白,引述著片中人物的台詞,然後回
  想起記憶中的電影畫面。所以當批踢踢流行著「高義,你他媽雜碎!」「我是跟
  鄉民進來看熱鬧的。」時,我竟感到一種認同感:我們都是看香港電影長大的。
  這些讓人再三回味的角色,可能是標叔一家人、可能是林正英師徒、也可能是黃
  百鳴的開心鬼……這些角色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佔有相當多的份量,往往在想起時
  ,還會帶著溫馨的回憶。

  如果要說有什麼對白讓我感到深切的認同感,那定是楊醒波在邀約婷婷參加聖誕
  舞會時被拒絕後的牢騷:「少年不識愁滋味,寫這句話的人一定是沒有嘗過被女
  孩子拒絕的滋味。」

  多半是某個窮極無聊的晚上,偷偷爬起來看電視,躲著父母將這部電影看完,在
  那個尚稱保守的年代,記得香蕉成熟時這種電影可是父母眼中大逆不道的邪惡之
  作,然而,真正看過這部電影後才會發覺故事所陳述的並不是單純的性喜劇這麼
  簡單。

  一九九三年上映的電影,是以成年後的楊醒波為第一人稱,講述著發生在一九八
  一年,楊醒波十四歲那年的故事,片名隱晦的以《記得香蕉成熟時》暗示著青澀
  的成長過程。如同所有十四歲男孩一樣,楊醒波的十四歲面臨著一連串的轉變,
  自己忽然夢遺,十一歲的妹妹初次月經來潮,青梅竹馬的玩伴女大十八變成為美
  少女,家裡搬進了一個美女房客,初戀、聖誕舞會、叛逆期的來臨……。

  在生理與心理都逐漸邁向成熟、轉變的十四歲,楊醒波交錯在徬徨猶豫間,身處
  孩童轉變為大人的年紀,電影以幽默的旁白交錯著Bee Gees的經典老歌First of
  May,忠實的呈現了青少年的困擾與迷惘,平淡而帶著絲絲愁緒。

  對性的疑惑、對戀愛的憧憬,還有喜歡卻不敢開口的曖昧情愫,貫串了整部電影
  ,沒有精彩的特效與動畫,或是熱血的劇情,只是淡淡的陳述著楊醒波的成長,
  我們可以從楊醒波的故事中找到似曾相似的感覺,就好像在述說著自己少年時的
  某一段回憶,然後在電視機前默默的感動著。

  因此當我們看到楊醒波為了夢遺而尷尬,為了媽媽到學校而覺丟臉,為了跟妹妹
  搶廁所而吵架,就像看到一段也曾經在自己身上發生過的事情,在產生共鳴的時
  候露出會心一笑。

  其實導演在片中賦予的不只是性,反而著墨更多在家庭觀念、傳統道德上,在儒
  家傳統的架構下,父親代表的是一種威權的存在,而曾志偉飾演的父親則試圖建
  立起一種不同的父子關係,在面對孩子生理心理上的轉變,他先是拉下父親的姿
  態,以搞笑的發音來解釋生理的轉變。

  鏡頭一轉,又讓楊醒波見到他從未認真體會過的父親工作的場面,對父親的形象
  產生質疑。然後才在片尾一段請父親喝茶的交談中,和父親建立起一種互相信賴
  的情感。就像他在和父親走出餐廳散步回家的路上說的「其實當時我並沒有相信
  老爸說的話,不過看見他那麼努力的在我面前解釋,突然之間我覺得解不解釋都
  不重要了,因為老爸已經把我當成同輩了。」

  每次看到這邊,我總是想起那種父親認同你成為大人的轉變,每個男孩成為男人
  ,彷彿都要經過這樣的一個片段,那就像楊醒波說的,解不解釋都不重要了,因
  為老爸已經把我當成同輩了。

  看著這部電影,總是沉醉在電影的氣氛中,那是一種青春的滋味。而青春的滋味
  其實很難定義,每個人領悟到自己正值青春年少時,或許是對隔壁座位女孩的身
  影感到心動,或許是一群人故作鎮定的租著A片,或許是收到別班女生的情書,
  又或者是在路燈下哼唱著自己作的小曲,我們往往在這一連串的徵兆出現後才驚
  覺成長已經不知不覺的來臨。

  回頭再看《記得香蕉成熟時》這部電影,追尋著電影中令人難忘的片段,然後細
  數自己的過往,才明白成長原來是一種古怪的東西,當自己正值其中時感受不到
  他的存在,身為過來人時卻有著無限感傷與惆悵,原來真箇是青春一去不復返。

  我們曾經都有過這樣的純真年代,所以看起這部電影,就像是在一個半小時內重
  溫自己的過往,重溫自己的青澀歲月,這是一段平凡的故事,這也是一段會發生
  在每個人身上的故事。

  當故事中的主角不再飛天遁地;當故事中的主角不再拯救地球;當故事中的主角
  跟我們一樣有哀傷有迷惘,有一段酸酸甜甜又苦澀的初戀時,我們就能從楊醒波
  身上找到自己彷彿已經遠去的少年時。

  《記得香蕉成熟時》給人的感覺是一種年少輕狂的滋味,有無限的青春可以揮霍
  、可以追求、可以義無反顧。當影片結束時,再翻翻自己的日記,翻翻自己的相
  簿,看著凌亂的字跡,看著嘻笑的表情,依稀還記得當時的心動,當時的笑顏,
  當時的徬徨與焦慮……再回首,終於明白年輕歲月就這樣嘎然而止,消失得無影
  無蹤。

  少年初識愁滋味,原來如此苦澀、如此不捨。

 
  楊醒波:「這是我們的初吻,之後我們誰也沒有再提過這件事情,到現在我都不
  明白,當時她願意跟我接吻,是因為她心裡面不快樂,還是她真的有點喜歡我,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本來就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ole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